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师资队伍 | 体育教学 | 教改与科研 | 军训工作 | 运动会 | 体质测试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群体竞赛>>正文
 
学院篮球队:心齐团结凝聚合力 拼搏铸就完美团队
2015-11-16 10:26     (点击: )

本网讯 11月2-6日,学院篮球队参加由诸暨市政府主办、诸暨市体育局承办的第二届篮球联赛,在球队精诚团结、戮力同心、不惧强敌、顽强拼搏下,凭借默契的团队配合和完美的现场发挥,获得总冠军。继获得诸暨市篮协联赛冠军、总工会联赛冠军后,学院篮球队在两年内取得了诸暨市篮球比赛大满贯。

诸暨市是全国篮球之乡,篮球运动在诸暨是一项开展最广泛、最具群众性和特殊社会影响的体育文化。迁址诸暨办学以来,学院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篮球队,积极参加篮球赛事,融入地方文化,促进沟通交流。先后在诸暨市篮协第十届篮球联赛、诸暨市总工会职工篮球赛、诸暨市第二届篮球联赛中夺得桂冠,也多次代表诸暨市参加全国城市篮球赛等大型赛事获得优异成绩,展示了学院的风采,提高了学院的知名度,有力成为诸暨文化新驱动的一个新动力。

为让广大师生了解学院篮球队在第二届篮球联赛中的精彩表现和团队的整体风采,学院学生通讯社(以下简称“学通社”)对篮球队的教练、领队以及球员们进行了专题采访。

学通社:作为教练,您觉得球队在整个联赛中的表现如何?

韩宏义(球队教练):我觉得球队的表现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人齐、完美。尤其总决赛那场比赛,是我三十多年执教生涯中见过打得最精彩的一场比赛!在整个联赛中,队员之间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协调配合,打出了整体的战术配合;每个队员都利用自身的优势,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面对拥有国内高水平前锋和强势中锋的强大对手面前,球队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有针对性的积极开展训练,在比赛中稳扎稳打,灵活运用战术,在防守和进攻上都展现出了高超的技艺,使球队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通过此次联赛,进一步展示了学院的形象和篮球水平,让诸暨市民感受到篮球文化的魅力。

学通社:在首场比赛失利的情况下,球队是如何进行调整的?

韩宏义:根据我们对各个参赛球队的实力对比发现,首场比赛可以说是总决赛的一场预演。虽然首场比赛失利了,但这并没有打击队员们的信心,反而通过这场比赛使我们更加了解对手,摸清对方的优势和不足。比赛结束当晚,球队立即进行了总结和讨论,分析对手的战术和优缺点,同时也对自身在犯规次数、体力、状态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剖析,做出了针对性的调整,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每天都进行体能训练和战术演练,使球队能够以最佳的状态来应对总决赛这场艰难之战。

学通社:您觉得学院篮球队能取得联赛的冠军靠的是什么?

韩宏义:首先,这次参赛得到了学院的高度重视,以及体军部、工会、体育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其次,主要是依靠于球队队员们的精神力量。我们和对手的实力悬殊比较大,但我们都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坚信依靠球队的团结一致、顽强拼搏,依靠为学院的荣誉而战的精神,一定能够打出我们的特色,发挥出团队的整体实力,取得最终的胜利。领导重视、部门支持、球队团结、队员自信等都是我们能取得冠军的重要因素。

学通社:学院篮球队在两年内就取得诸暨篮球比赛大满贯,您有何感想?

韩宏义:取得大满贯不仅仅是学院篮球队的梦想,也是学院文化校园建设的内容之一,完成了学院篮球水平立足诸暨长远发展战略的第一步。篮球运动既是一种体育活动,更是一种精神文化,两年来,学院篮球队参加了诸暨市各级各类的篮球赛事,在加强与地方文化沟通交流的同时,也很好地展示了学院篮球整体实力和校园文化,提高了学院的知名度。同时,大满贯的取得,能够有利促进学院体育教学工作,树立特色,提高质量,提升教学水平,推动体育工作的创新和拓展,为学院体育文化的创建和精神文明的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学院篮球队也将继续加强自身水平的提高,努力在同类院校中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球队,为学院的体育工作和文化校园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学通社:学院为这次比赛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和后勤服务工作?

耿宇(球队领队、体军部主任):学院对此次比赛十分重视,赛前一个月我们召开了准备会,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分配了任务,安排好参赛的各项工作。体军部、工会、体育中心等部门协调配合,统一为球队采购球服、毛巾等比赛用品,同时考虑到赛程比较紧凑,为了保障队员和后勤人员的出行和充分的休息,以最佳的状态参加比赛,我们统一安排了车辆接送。在比赛期间,安排专人负责赛场下的后勤服务工作,确保队员们能够专心参赛。此外,每场比赛都安排了赛前准备会和赛后总结会,同时配合球队安排好时间、场地进行集训和技战术演练。多部门的配合支持、后勤工作人员的细致服务都为比赛获得胜利提供了保障。

学通社:通过参加此次比赛,对球队今后的发展有何帮助?

耿宇:这次比赛我们球队的个人实力和整体阵容确实弱于对手,高水平球员明显少于对手,但我们能以少胜多,关键在于球队的团结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几天的比赛中,队员们坚持每天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在球队配合、攻防演练等方面加强训练,从这点来讲更体现了我们球队的凝聚力,团结的力量和集体主义精神。队员们在场上和场下表现出来的这种精神,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激励着球队继续挖掘潜能,提高水平,提升整体实力。我相信球队未来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学通社:参加这样的大型赛事,并获得了诸暨三大篮球联赛的大满贯,您觉得对我们学院人才培养有什么益处?对促进校地文化交流有什么突出的作用?

耿宇:可以说,学院通过取得三大联赛大满贯,已经是在诸暨市甚至更大范围内进一步打响了暨阳学院这张名片,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力。同时,为学院师生展示了高超的篮球水平,为篮球爱好者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进一步促进了学院在体育教学工作水平的提高,也引起广大师生对学院体育文化的关注和参与,感受竞技体育的魅力,吸引更多的同学加入体育锻炼的队伍中来,提高同学们身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在校地文化交流方面,学院篮球队的名声可以说遍布了诸暨市的各行各业,这就更有利于促进学院与地方文化的进一步交流,以求会友,以交流赛、友谊赛的形式加强与其他单位的体育文化交流,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学通社:跟天成房地产队打了两场比赛,第一场4分惜败,第二场大比分获胜,当时您的心情分别是怎么样的?

李斌(球队队员):第一场比赛,我们在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翻盘,当时确实觉得比较遗憾,心里也是难受的,但是在当天晚上的赛后总结会上,我们都认真总结了自己不足,研究战术并相互鼓励,及时调整心态,并加强训练和有针对性的战术演练。在总决赛中,队员们都迅速进入状态,比赛过程中彼此充分信任,配合非常默契,控制住了比赛节奏,逐渐领先比分,随着比分的拉大,心情肯定是越来越激动,不仅仅是我们距离比赛的胜利越来越近,更是因为我们打出了团队的精神和气势,场上队友的精彩表现和场下队友以及观众们的加油鼓励,都让我觉得非常兴奋、鼓舞,捧起总冠军奖杯的那一刻,内心觉得能够在这样团结的球队而感到非常的自豪。

学通社:在这次比赛中,有没有让你最难忘的细节或故事?

李斌:让我最难忘的是在总决赛中,我们队里不管是谁进球得分,都会彼此非常默契的举手庆祝,来表达相互之间的信任和鼓励。在赛场上,我们充分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当队友出现失误的时候,我们没有互相抱怨,我们会以互相击掌的方式来告诉队友“没关系”,来维持和激励队伍的士气,直到比赛的胜利。此外,还有一个细节让我印象很深刻,就是我们场上互相做出庆祝动作的时候,场下的队友们也默契的做出同样的动作,并呐喊助威,让我感受到了来自队友们的强大支持。可以说队友之间的充分信任和默契,以及团队的精神都是我们赢得比赛的关键。

学通社:总决赛中,面对强大的对手,我们采用了什么战术?比赛获胜的关键是什么?

王戈(球队队员):对手的实力确实很强大,拥有的高水平运动员数量远远超过我们,而我们球队能跟他们抗衡的队员只有四个,在阵容上处于明显的劣势,所以在总决赛中,我们按照之前商量好的策略,采用“田忌赛马”的方法,有侧重的去进行防守,及时换防和补防,用我们四个人的力量尽量去弥补第五个点的弱势,争取让对手少得分。致胜的关键是信任和心态,篮球赛是团队的比赛,团队精神是功不可没的。我们的实力本身弱于对方,在第一场比赛输了之后,让我们更多的了解对手,帮助我们拥有了更好的心态。

学通社:平时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提高团队的配合和默契的?

王戈:我们的队员虽然来自不同的部门,但大家的性格都比较相似,在私底下的关系都非常好,会经常在一起打球。尤其是我们四个多次代表学院、诸暨市参加各种比赛,通过不断的磨合以及经验的积累,在无形之中产生了彼此之间的默契。在平常的训练中,我们都会在体能训练、战术演练等方面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交流意见和建议,互相学习,互相提高。还有在每次比赛结束之后,我们都会及时的进行总结,对比赛中团队的配合情况进行分析,以此来不断提高团队的配合和默契。

学通社:对您个人来说,您觉得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刘振环(球队队员):我觉得通过这个比赛,我最大的收获是在一个强大的团队中获得成功的快乐。篮球不是靠一个人、两个人,甚至不是五个人,而是整个球队,由教练、领队、球员、随队人员一起组成的这个团队,在这个团队中我们彼此信任,场上场下一条心,不论场上出现什么情况都一起想办法解决,从没有相互埋怨,在这样的团队中每个人都可以发挥出最大的能量。这次比赛的决赛因为在高水平球员数量上的差距我们不被外界看好,但他们恰恰忽略了篮球不是简单的加法计算,而是两个团队之间的竞争,最终我们的团队,依靠强大的凝聚力和对每个同伴的信任,取得了胜利,这加深了我对篮球运动的理解,同时也让我为自己身在暨阳学院篮球队这个坚不可摧的团队中感到骄傲。

学通社:跟以往参加其它比赛相比,这次我们在哪些方面做的更好了?

武力鹏(球队队员):这次比赛从学院领导的重视,到教练组、领队、工作人员的精心组织和准备,赛前各方面工作都做的非常充分。在每场比赛前后都会召开准备会和总结会,针对对手每个人的特点和他们团队的战术、打法进行针对性的研究和分析,并结合我们球队的自身特点和优势制定应对的策略。这次获胜最重要的还是我们拥有团结的集体精神,从头到尾我们都没有出现一点埋怨和指责,彼此之间都是相互包容和鼓励,使整个球队都拥有非常好的心态。对手实力强大却因为赛场上心态的变化导致了失败,也正说明了心态对比赛的重要性。同时,我也相信,在今后的各种比赛中,我们这个团队还是会继续保持这种心态,打好每一场球,为球队、为学院争取更多的荣誉。

学通社:本次比赛队员来自各个不同的单位,平时是如何开展训练的,队员们是怎么克服上班、上课、训练等因素,一起集训的?

陈阳红(球队队员):我们这次参赛的12名队员来自不同的单位,工作岗位也多种多样,有上班、有上课,比赛期间还有的队员在带队出差比赛,在时间上的确比较难统一,也不好组织。但我们这个团队的思想还是非常统一的,在确定比赛赛程之后,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工作和课程教学进行了相对应的安排和调整,能够及时的参加集训,并牺牲下午下班后的休息时间,进行1-2个小时的团队训练。在决赛前天和比赛当天,所有队员都尽量调整了其他工作,集中精力进行赛前准备。在整个参赛过程中,球队的训练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重视,也得到了各个部门的支持,所有队员也都能做好相关安排,认真参加训练,为球队能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学通社:第一次和高水平球员组队,代表学院参加大型赛事,压力大吗?是如何跟上节奏,并打出漂亮战役的?

陈刚鑫(球队队员):说到这次比赛,我到现在内心还是非常激动的。这是我第一次和四个高水平篮球赛运动员一起参加这次大型系列赛,压力大是必然的,但是压力就是我的动力。从个人实力来说,跟他们的技术和水平是没法比的,但在比赛中,作为球队的一员,我很清楚自己的定位和职责。跟他们共同作战,我要在场上竭尽全力地做好防守,减轻他们的压力,跟上他们的节奏,理解并配合他们发挥好战术的使用。在平时的训练中,通过场下积极沟通和交流学习,商量战术,以及在场上的不断磨合,听从指挥,才能跟他们一起打出这完美一战。

                             (新闻宣传中心/整理 学通社 周梦晶、施鑫雅、王倩、王玲玲、陈虹妤/供稿)

关闭窗口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 | 图书馆 | 计划财务部 | 办公系统

Copyright © 2016-2020  暨阳学院体育军训部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