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师资队伍 | 体育教学 | 教改与科研 | 军训工作 | 运动会 | 体质测试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体质测试>>正文
 
2014年浙江省高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抽查工作方案
2014-03-27 14:42     (点击: )

一、目的意义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53号)精神。

了解学校体育现状和学生体育活动情况,逐步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推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全面实施。

确保各高校上报数据的真实性,使学生体质测试真正成为评价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有效手段,推动我省高校体育工作的发展。

二、抽查复核时间与内容

抽查复核时间:

2014年5月中下旬,抽查时间为一周。

工作内容:

1.抽查各高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

2.体质调研。

3.对测试结果进行统计、排名和系统分析,形成抽测报告。

三、抽测对象

1.本次抽测对象为省内所有本科院校54所(含独立学院)。

2.每所学校随机抽取230名待测学生(其中30人为替补人员),现场实际测试200名,要求为大学三年级(11级),男女生、文理科各占一半。因伤病、身体不适等特殊原因不能正常参加测试者,由学校出具医院诊断证明,抽测工作组可现场另外抽取其他学生补足抽测人数。

3.学校提前向抽测工作组提供抽测年级学生名册。抽测学生名单由工作组在开展抽测的前5天确定,并通知学校。

4.如被抽测学生因实习未在学校等原因,被测学校应提前与工作组联系,上报省教育厅批准,同意后重新确定抽测学生名单。

四、抽测分组

根据我省本科院校分布情况,按地区分为十个工作组开展抽测工作,

每组5人(浙江师范大学4人+省监督员1人),一般负责5-6所本科院校的现场抽查复核工作。

五、抽测办法

1.抽测组织工作具体由被测学校组织,提前安排好测试工作场地、器材及测试人员。

2.按照学校上报“2013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系统”的测试项目,其中,50米跑、立定跳远、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坐位体前屈、800米跑(女)\ 1000米跑(男)五个项目现场测试,身高、体重、视力和肺活量四个项目采纳学校2013年上报国家教育部的相关数据。

3.按照测试顺序进行测试,每项测试必需保证抽查组专家在场方能开始测试。同时进行的测试项目不超过5项。

4.学生凭学生证或身份证参加抽测,测试时佩戴号码布,便于成绩记录。

5.抽测工作组负责抽查复核测试工作的监督、规范、记录和指导等工作,如发现错误测试必须及时纠正,并注明和记录。

6.被测学校要安排好测试期间学生的医疗、安全工作。在测试前要认真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做好安全防范,避免运动伤害。

7.如遇雾霾、大雨等不宜开展户外运动的天气,抽测可延期进行。

8.每所学校抽测时间一般在半天内完成。

六、抽测工作流程

1.抽测工作组提前与被抽测学校负责人取得联系,了解被抽查学校所在地的地理位置及交通情况等信息,并以此为参考制定各小组的抽测工作计划方案。

2.工作组确定抽测学生名单,提前5天通知被抽测学校。

3.到达被抽查学校后,与被抽查学校相关领导、教师接洽,提出测试要求;检查测试仪器、器材、场地;安排好测试人员、记录员及其他测试工作人员。

4.被抽测学生集合,按照抽查学生名单顺序对被抽查学生进行分组和编号,发放号码布和学生现场测试登记表。每16人为一组(1--16号为第一组;17--32号为第二组;33--48号为第三组;……;第十三组。)分发号码布,由志愿者统一带入测试场地;

5.按照测试顺序进行测试,测试过程中测试员应唱成绩,记录员做好记录。专家全程监督,并随时抽测、检查学生证件信息并处理其他突发事件。(对测试过程中出现的情况、问题,抽查组专家尽量留取照片或视频资料)

6.学生提交现场测试登记表,体育教师、专家签字。

7.专家组填写《抽查工作过程监测情况报表》。

8.检查回收表格,测试结束。

**正式测试流程:

1、集合、分组。(按照抽测名单顺序编号分组,16人为一组)

2、检录、入场。(分发号码布,16人为一组,由志愿者统一带入测试场地)

3、50米测试(每组2—4人参加测试,一道一表计取成绩)

4、立定跳远(16人为一组,由志愿者统一带领参加测试;校医医务监督;专家全程监督,并随时抽查学生证件信息)

5、仰卧起坐(女) 引体向上(男)

6、坐位体前屈

7、800米(女) 1000米(男)

8、回收表格,测试结束

七、被抽测学校前期准备工作

1.印制号码布:001……240号。

2.学生现场测试登记表复印240份。

3.通知学生携带学生证或身份证参加测试。

4.布置安排好测试场地、器材(秒表、小红旗、夹板、笔、钢卷尺等)。

5.安排学生志愿者20人,负责带领被测学生组。

6.安排好现场医务监督人员,备好急救药品,保证测试工作安全进行。

八、《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抽查测试规范

50米测试

场地器材:50米直线跑道若干条。地面平坦,地质不限,跑道线清楚。发令旗一面,口哨一个,秒表若干(一道一表),使用前应进行校正,每分钟误差不得超过0.2秒。

测试方法: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测试,站立式起跑.当听到口令(哨音)后开始起跑,发令员发出口令的同时摆动发令旗,抢跑者重跑。

测试分工:一人发令,二至若干人计时并负责登记。计时员看旗落开表,当受测者躯干到达终点时停表。登记成绩以秒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非”0”进1,如10.11秒读成10.2秒。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遇风一律顺风跑。

立定跳远测试

场地器材;沙坑(如无沙坑也可在土质松软的平地上进行)、丈量尺。沙坑面应与地面平齐。起跳线至沙坑近端不得少于30厘米。起跳地面要平坦,不得有坑凹。

测试方法: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沿的垂直距离。每人试跳2--3次,登记其中最远一次的成绩,以米为单位,取两位小数。

仰卧起坐(女)测试

场地器材:垫子若干块(或代用品),铺放平坦。

测试方法:受试者仰卧垫上,两腿稍分开,双脚放垫上,屈膝成90度左右,两手交叉贴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踝关节,以固定下肢。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完成次数。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两肘未触及双膝不计次数,精确到个位。

引体向上(男)测试

场地器材:高单杠或高横杠,杠粗以手能握住为准。

测试方法:受试者跳起双手正握杠,两手距离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颏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终止测试。记录引体次数。

坐位体前屈测试

测试器材:坐位体前屈测试计。脚蹬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向内为负值,向前为正值。

测试方法:受试者赤足,两腿膝关节伸直,两脚平蹬测试纵板坐在平地上,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上体前屈,两臂前伸,用两手中指指尖逐渐向前缓慢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记录以厘米为单位,保留一位小数,测试两次,取最好成绩。

800米(女)、1000米(男)跑测试

场地器材:400m田径场跑道,地质不限。也可使用其他不规则场地,但必须丈量准确,地面平坦。

测试方法:受试者16人一组进行测试,分内外侧两组同时起跑,站立式起跑。计时员看到旗动开表计时,当受试者的躯干部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停表。以分、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不计小数。不得穿皮鞋、塑料凉鞋、钉鞋参加测试。

公共邮箱地址:zjgxtzcs@163.com 密码:zjgxtzcs11

联系人:政策咨询与解释:浙江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潘显哲 电话:0571-88008881

抽测工作安排与操作:浙江师范大学吴国正13905799490 胡 辉13957975895 办公室电话:0579-82283901

  

附件【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 | 图书馆 | 计划财务部 | 办公系统

Copyright © 2016-2020  暨阳学院体育军训部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